详细内容

什么是“裸捐”

裸捐(all-out donation):把特定范围的个人资产全部捐出。美国关于慈善基金的法律规定,每年只需花出5%的钱,剩下的95%可以用来投资,使慈善本金不断放大,从而滚动增值,继续做慈善。这就是洛克菲勒等基金能持续百年的原因。   

而目前中国对公募基金的规定是,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,不得低于当年收入(接受募捐、资本运营收入)的70%。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资产全捐出来,那当年花掉70%,这钱大约三年就不见了。   

全球首富比尔·盖茨在宣布退休时,将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全部捐给自己和妻子名下的基金会,创造了“裸捐”之最。 盖茨基金会,2003年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,利润率高达15%左右,每年只要将总资产的5%用于捐赠,就可以使整个基金会获得减免税收好处,是资本主义的一种“赚钱方式”。   

总之,美国有一些健全清晰的法律法规,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基金的游戏规则,而中国目前不具备这样的规则。

设为首页 - 收入收藏 - 关于我们 -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:邢台慈善总会主办 COPYRIGHT © 2011 ALL RIGHT RESERVED.